2006-11-30

影藝 CineArt



影藝今天結業了,希望這是暫時的,希望她能另覓好地方重生,延續十八年前開始的一份浪漫情懷,她將會不日放映,不……應該是下期上映。

大學時代比較常去, 當時新華還在。

起初去,感覺很好,很有歐洲藝術片小戲院的味道。在影藝,我看了生平第一部三級片 ─ 《籠民》;看了兩次《情書》, 看了《事先張揚的求愛事件》(The Postman)(全院滿座,因為我記得我是坐第一行的,在今日真是難以想像)、《孤星淚》 (Les Miserables)、安哲羅普洛斯的《一生何求》(Eternity And A Day)。最難忘是和他在元宵看《雲上的日子》(Beyond The Clouds)。因影藝地點較僻(正因為獨處一隅,和大街有一段距離,才能有一段路的時光去消化、回味剛才觀影的電影,才能慢慢從漆黑的光影世界走進現實世界),那時餐廳不多,我和他看戲後,就一邊步行往銅鑼灣,一邊討論剛才的劇情。

後來畢業了,少去了,始終是九龍人。隔了幾年,看《聲光乍洩》(Little Voice),已發覺戲院入座率大不如前。再隔幾年,看韓片《愛的空間》,感覺影藝芳華不再,看來快要捱不住了(老實說,近年選片也不比往昔了,再加上電影中心、IFC及其他電影節的競爭)……然而怎麼青春消逝,也不想影藝成為追憶……因為影藝,你是獨特的,你是一眾擁護你的影迷心目中的Cinema Paradiso(《星光伴我心》一片中的老戲院)……

近期在影藝看了《爸爸愛的回信》(Dear Frankie)、《燦爛人生》(The Best of Youth) 。像《燦爛人生》,只有影藝這類放藝術片的戲院,才能放映這部足足六小時長的電影。

剛剛的國慶日,和朋友特地告別影藝,拍了幾張相片,然後入場看《布達佩斯之戀》, 好一個 Gloomy Sunday……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