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波特小姐 Miss Potter



同樣是一個自己掌握自己命運的女子的故事。

波特小姐自小就有繪畫和說故事的天分,琵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的夢想是把她創作的故事,配上她親手繪畫的圖晝,出版一本繪本。然而在波特小姐身處的年代,大多數千金小姐只想嫁得好。

可波特小姐不一樣,她掌握自己的命運,堅持自己的理想,成功地逆流而上。

雖差不多過標梅之年,她沒有為自己找不到好歸宿而着急,寧願終身不嫁,也誓要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她決定向各出版社逐一敲門,游說出版商替她出版故事書。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一個女子如此舉措,實在大膽大無畏。最後,機會來了。一對兄弟為了打發想未有出版經驗而又想入行的老三,便讓他全權負責波特小姐的出書事宜。波特小姐也遇上生命第一遭愛情,第一個愛人 ―― 老三諾曼,由我喜愛的男演員之一,靚仔伊雲麥葵格(Ewan McGregor)飾演 。

琵雅翠絲和諾曼一拍即合,合作無間,故事書一推出,己一紙風行,琵雅翠絲也賺了第一桶金。

在愛情上,這對好拍檔亦日久生情。諾曼向琵雅翠絲求婚,琵雅翠絲不理雙親反對,決意和他成婚。然而,不幸發生了。琵雅翠絲受到很沉痛的打擊,但她沒有因此一蹶不振,沉溺於哀痛之中,反而繼續創作,並決意離家自立,搬去自己喜歡住的地方,做自己想做而又喜歡做的事。

最好笑是片中琵雅翠絲的母親在得悉琵雅翠絲在鄉郊買了一間屋,問丈夫:「女兒哪來這麼多錢買大屋?」琵雅翠絲的爸爸說:「你不知自己的女兒是城中名作家嗎?」

連自己女兒做什麼也不知道,也不瞭解,囿於自己的世界,只想把自己認為幸福的一套(嫁一個她認為門當戶對的男子)硬塞給女兒,又怎會為女兒帶來幸福呢?

要不是波特小姐提起勇氣,走出家門,不怕面懵,逐一敲門,可愛的「比得兔」就不會誕生。她的「比得兔」故事書一直廣受歡迎,數百年來銷量不減,不斷翻印。另外,倫敦西南部皇家植物公園(Kew Gardens)的皇家園藝學會(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至今仍收藏著她的植物素描。

她留給後世的不只她的故事書和素描,還有湖區一大片風光如畫的土地。她在生前為了保護這片她的創作帶來不少啟發的土地,於是她買下這些土地。死後,她把土地贈予當時成立不久的環保機構「國家信託基金」(National Trust)。如今,湖區的景色依然美麗,沒受污染,保持不變,一如她生活的光景。

最後,波特小姐在湖區重遇童年好友(初戀情人?)。他是農家出生的律師。在當時也跟波特小姐並不門當戶對。可波特小姐當然不理會家人反對,跟他交往八年便結婚了。

波特小姐憑着毅力、勇氣和意志,自由並充分發揮其天賦才華。

她的舉動,在保守封建的維多利亞時代,可視為反叛了。可她贏得什麼?

她贏得自由,贏得自主,贏得空間;

她贏得事業,贏得愛情;

她贏得名聲,贏得理想。

她贏得幸福。

此片一如《惡女花魁》,再次證明:

命運由自己掌握,幸福由自己開拓。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