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離奇過小說 Stranger Than Fiction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這部電影卻告訴你,你的人生猶如一部小說,而你是一部小說的主角。

平日生活一板一眼的稅務官,生活單調乏味,連刷牙也要數次數,過馬路也要數步數。

一日一把女聲改變了他黑白的人生。那把女聲彷似旁白,描述他的言行。

稅務官不甘受無形之聲控制,遂向德斯汀荷夫曼飾演的文學教授求救,而他的人生軌跡亦因而改變,他不再刷牙數次數,過馬路數步數。他戀愛了。

最後他發現自己是一部小說的主角,但那個由愛瑪湯遜飾演的神經質作家卻最愛把主角殺死,於是稅務官找上女作家的家,拿去手稿閱讀。這個由他當主人公的小說寫得實在太精采了,連文學教授也說這是作家歷來最精采的小說……但主人公亦一如女作家之前的小說會死去。究竟稅務官會為文學犧牲還是力保自己好不容易開始的彩色人生?

這部電影的點子很特別:小說的主人公竟然真有其人,還和作者對話!加上兩位好戲之人和男主角的精采演出,實在教觀眾拍案叫絕。

我愛用書形容每一個人。有些人是實用書;有些人是提不起你興趣去揭的書;有些人的人生就如一本小說,曲折離奇,多姿多采;有些人要比較用耐性看,但越看越精彩,峰迴路轉。

我一向都說自己是一本要用耐性看,也耐看的書。而最近也算是峰迴路轉,情節比前緊湊,節奏比前加快,當然曲折離奇不能跟這部電影相比,但這兩個多月,卻發生了很多事,也發生得很快,有時連我自己也預料不到。自己的反應也好,身邊的人的反應也好,有時真的始料不及。可算是每日一小變,每週一大變。如果稍為停滯不前,就有點炆憎。

因為我一直都希望自己是一部有趣的書、一部精彩的書。我不希望我的人生是一條平線,沒有起伏,毫無驚喜。人人以為我是一個straight得不能再straight的人,但對比一些人的思想,我想我不算striaght 吧。

有時現實的人生真的離奇過小說。一個機緣,就把你的人生軌道改變,沉悶單調的人生也因為你一念的改變而改變,正如電影中稅務官聽文學教授指點,試試呆在家一整天,什麼都不做,改變日常生活的規律,稅務官反而有了新的發現。

你又希望自己是一部怎樣的書呢?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