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外公的喪禮 My Grandfather's Funeral

這兩天是我第一次參與親人的喪禮 -- 外公的喪禮。

外公以九十多高齡辭世,俗之所謂「笑喪」。人家的靈堂外面都掛白燈籠,獨我家卻是大紅燈籠高高掛。

家人也不感到特別傷感。試問有誰能如此「福壽雙全」而且四代同堂呢?外公從民國活到香港回歸十周年,經歷過不少事,也見過不少人,活了這麼多年,都算活夠吧?

中三時西史老師要我們每個同學交一份功課,是記錄家中老人家的生平。因為這份作業,我對外公的生平有詳細一點的了解。他的工作算很另類,是做墓碑的。或者是他的工作關係,對死亡我們一家並不算有很大忌諱,亦能以平常心視之。

外公是「活到老、做到老」的人,可能他不想被人覺得他沒用,又或是他很有責任心(他曾當過互委會主席),而且他也想有點細藝,我們叫他退休,不要再在大熱天到和合石接生意,他也不聽。後來年紀大了,才把生意移交給鑽石山的行家和工友。

小時候我和弟弟常跟外公飲早茶或下午到屋邨冰室飲西茶,所以我們三姐弟很清楚外公的喜歡食物。今天他的么子也即是我舅父仔問有沒有買他喜歡的食物供奉於靈前,他說是腿治。我和細細佬不約而同地說:「叉燒包才是」。舅父仔還死不認衰,說外公近年轉了飲西茶云云。

小時候的暑假,我們還老遠和外公走路到九龍塘的超市買米(那時橫頭磡那邊未有超市)。算一算,外公那時年紀也不少,大概踏入古稀之年吧,但他比我們兩個豆丁走得還快。

其實外公一向身體壯健,行得走得,每天早上都去飲早茶,和街坊見見面,談談天。要不是兩年前酒樓假天花崩塌,他不幸中了「頭獎」,起初大家以為是皮外傷,後來他身體慢慢倒退,原來他的腦積了瘀血,年紀老邁還要開腦做手術。那次意外對我的衝擊比他這次仙遊還大。看著一個健康的老人突然遭逢不幸,身體大不如前,本來行得走得的他要用輪椅代步,連家人也認不到,逼不得已送他入醫院和老人院,心裏很不舒服。後來他卻慢慢好轉過來(雖然他曾把我這個外孫女誤認作他的外孫媳),更曾從九龍城的老人院偷偷走回橫頭磡的老家,我們都以為他過了這一關,必定多活幾年,大有可能活到一百歲!

我慶幸外公走得快,沒在病床上受苦很久。雖然也看得「化」了,但當棺木送進焚化爐那一刻,眼淚不禁盈眶。這一刻,外公真的要離開了。

一路好走,阿公,別掛念我們!好好往生吧!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