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太空奇兵•威E Wall E



又一彼思(Pixar)高水準的作品。

彼思的動畫神乎其技。用動畫的手法表達電影語言,《太空奇兵•威E》頭半小時只是默片,並無對白,但很清楚交代地球為何落得垃圾遍地,威E如何從刻板的清理垃圾拾荒尋寶,創造生活趣味。而片尾的動畫,從壁畫到印象派手法交代人類以後的發展,很有象徵意義。

《太空奇兵•威E》亦一如既往老少咸宜。看威E如何奪得伊芙芳心,艦長和電腦鬥法,保留地球可以居住的唯一證明 - 一株幼苗等,過程緊張刺激,小朋友看得開心。而扭計骰、錄影帶等懷舊元素,亦勾起大人們的集體回憶。而未來地球的不堪,亦令人再次反思環保和可持續發展這些刻不容緩的問題。

電影中的未來世界,人人只望熒幕,飯來張手,連談情說愛也在虛擬世界中進行,人人都變得肥胖,連跌落地自己也不懂爬回座位,需要機械人幫忙,帶有反諷、啟示和警世意味。無疑,科技幫助了人類節省時間和勞力,但也令人類變得懶惰墮落頹癈,忽視身邊的一切,亦不花心思與人交流溝通。面前偌大的泳池、宇宙的美麗繁星,甚至異性溫軟的手,都因為人類只顧打電腦而忽視了。那超級熒幕包辦人類所有生活,超級企業規劃一切(穿什麼衣服,吃什麼東西),他們失去了自主獨立,任憑身體享樂,滿足慾望,這到底是幸福嗎?是生活嗎?在我看來,只是毫無個性,不用腦思想,不用心創造,不用手生產的行屍走肉罷了。

七百年來,地球的問題依然存在,只是人類選擇移居太空船逃避,過着無腦舒適的生活。既然人類能創造威力無窮的伊芙,為何不腳踏實地返回地球,正視問題,想出辦法重建家園?雖然結局還是樂觀,人類返回地球,收拾這爛攤子,重建人類文明。

威E和伊芙的愛情故事告訴你愛很簡單。威E用盡一切老式的追女絕招,如將自己心頭好大曬討她歡心,為她打傘擋雨、月下泛舟、送「草」…… 。最後還要硬闖外太空,幾乎成為人類之敵。種種真誠真心的付出,為的也只是執子之手,十指緊扣。而這種手牽手窩心而實在的幸福,卻被終日依賴電腦,沉迷虛擬世界的人類忘記了......

威E和人類,倒是威E較像有血有肉有感情有獨立意志的人類。

2 則留言:

SEO 說...

這部電影好看,尤其是那機器人的設計和性格都很Q~

Yang Wenli 說...

謝謝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