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美旅假期 A Pleasure Trip to America --- 預備篇Preparation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廿三日,我到了美國......

美國,這個國家一定不是我的旅行首選。首先,是簽證麻煩。先在銀行存入千多港元簽證費,而且無論成功與否,這千多元也不得退還。未見官先搶千多元。然後要網上填表及預約面會時間。總之有工作的至少請半天假去美國領事館排隊交表兼見官。這些繁文縟節給你一種感覺,就是美帝怕你去她的國土盡拿著數似的。尤其如我這種單身女子,聽說就算有正職,有公司請假信證明,有來回機票,也生怕你見到美國男人就立刻和他附託終身,在美國落地生根。我呸!你老美大美國主義,我也大香港主義!真的,美國有什麼好呢?要探索文明古蹟,老美根本排不上,才立國幾百年。要體驗異國風情,亞洲中日本、韓國、泰國、印度等地,風俗各異,也夠你你大開眼界。就算祖國,中國每一個省,每一個市,風景有別。何需坐十幾個小時長途機?只消坐數小時飛機,已經來到跟香港不一樣的世界。要了解西方文化,去歐洲好了,美術館、博物館、文化遺產多的是,而且各有特色:法國優雅精緻,意國熱情浪漫,德國冷峻精準,英國幽默堅毅......。想來想去,除了紐約這個大蘋果,我想去親身咬一口,置身當中感受《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大都會各式各樣的愛戀情慾之外(但記得蔡瀾說過,紐約不算是美國,她是屬於歐洲的。),美國真的沒什麼吸引我,要我屈服她的霸權,甘願自找麻煩,辦那些「煩人辱節」的申請簽證手續。那麼我為什麼會遠赴美國呢?

盛情難卻

年初,我旅居美國的好友菲安娜邀我作她的伴娘。好姊妹出閣,我很高興親身分享她的大日子,雖然當時油價高企,致使機票的燃油附加費也相對高昂。當我將赴美的決定告訴另外幾位身處美國的好友,她們也很雀躍。最感動也令我下定決心來美國的,是好友露芙和荃麗莎分別向公司和老公請假,特地陪我遊玩。有這麼多朋友期待我親臨美國,果真是盛情難卻了。好,美帝,看在好朋友的份上,我就大費周章申請簽證吧。這幾年都是她們來香港探訪親友,現在輪到我親歷其境,體驗她們中學畢業後離港的異邦生活了。

順利簽證

至於簽證,其實當你下定決心,準備充足,也不怎麼難。在銀行先入錢,在家網上填好申請表及預約申請時間,然後向公司請假見官。到預約當天,帶齊證件文件,有名片的也應帶備,方便審查。我大早去到便排一條長長的隊交表。那天早上還是下雨天。排了約四十五分鐘,遞了表,職員問我是否第一次申請,我答是,便給我一個籌,着我真正進入美國領事館內等候見官。領事館保安嚴緊,不得攜手機進內。進入後,便找個位子等候。我很幸運,排的那條隊的申請者沒什麼阻滯留難,約半小時後便輪到我到其中一個窗口接受查問。對,是窗口,像平時往銀行那樣子,不是想像中有一間間房的。查問我的是一個友善的白人女人。我在申請表已填好了去美國原因是作好友婚禮伴娘。她便問我到哪個城市,住哪裏幾條問題便輕易過關。我還傻乎乎問她我的特區護照還未交回給我,她微笑說會簽證會隨護照寄還。看看錶,在領事館待了約個半小時。或許美國經濟低迷,現在歡迎外賓,推動旅遊,所以我獲發了十年簽證。

第一次全奉獻

這次旅程,我把我在這公司儲下的所有假期全拿了,一鋪清袋。另外,也有很多第一次發生在這次美國之行:第一次到韓國,第一次去美國,第一次作伴娘,第一次逛酒莊,甚至第一次坐拖車......

夜機

不知是因為放假前要清理所有工作,還有執行李弄到太晚睡(這次旅行比以往不同,要準備和攜帶的物件比較多,如伴娘的衣飾和高跟鞋、送給新娘和美國友人的禮物等),以致睡眠不足的關係,還是很久沒乘長途機的緊張心情所致,準時下班後回家洗澡,吃過晚飯,拿行李便出發。在家還收到新娘最後的拜託,替她買一本中文版的夏威夷旅遊書,因為她剛決定往那裏度蜜月。我唯有寄望在機場書店可以找到。上了機場巴士便頭痛。到機場辦好手續後便啪了兩顆必理痛。

我先坐凌晨的飛機前往韓國仁川機場。是一個人的關係,還是登機後頭仍很痛,加上鄰座是父親和他兩個幼兒,有點不安,也無法好好休息.....

回頭再看 微微燈光
無止境 寂寥不安
藏身於無人機艙
心跟你道晚安
離離細雨 茫茫星光
明朝早 別來驚慌
投奔於 遙遙他方
願遺忘某寄望

從不在機上喝酒的我,吃韓式飛機餐時要了一杯酒,希望能好好入睡......

1 則留言:

Michael Leung 說...

遊很多地方!
不過,我有一個意見,如果可以分作幾個Blog Entries會易看一些及易些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