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美旅假期 A Pleasure Trip to America --- 三藩市篇San Francisco

終抵舊金山

經過十多小時的航程,美國,我來了!入境時,很順利,只是問你逗留幾多天,職業和公司是什麼等數條問題,並未如想像中諸多查問和留難。我本來排在非公民旅遊人士的隊伍中,當局為了加快進度,職員叫我們這列隊伍改排在美國公民隊伍中。行李也沒檢查。才大半小時,就完成入境手續。

九一一恐怖襲擊後,三藩市國際機場為防恐怖份子以汽車炸彈等襲擊,故此汽車不能久留在機場等待接機。我只好在出閘後,致電給露芙的媽媽接機。伯母很體貼,特地請假接我。廿分鐘後,她的車便來到了。

上車後,伯母說待我回她家後休息梳洗一下便帶我兩個景點,行程很緊密豐富呢...因為晚上六點半我要到教堂為婚禮綵排。

西岸陽光充沛

伯母一邊開車,一邊介紹。她問我對美國第一印象怎樣。我說不太像在外國,因為見到街上有不少中文字店名。伯母說唐人街那邊更多。大約二十分鐘,就到露芙的家。以往只是信封上一個地址,如今活現在我眼前了,是一幢兩層洋房。

我安頓一會便去淋浴。經過十幾小時的長途旅程,實在有此必要。之後伯母便帶我吃午飯。吃午飯前,她先帶我去逛一下美國「萬寧」。我去到見到美寶蓮的睫毛液買一送一,而且有些型號是香港沒售賣的,於是掃貨行動立即展開,共買了半打睫毛液。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美國,消費者的權益獲得很好的保障。只要你保留收據及貨物還貼着價錢標籤,貨物出門隨時也可以退換的。而在這間美國「萬寧」,如果你看中的貨物出售時還未是折扣價,你可在特定支票上填上你心目中的優惠價,待減價時店子就叫你取貨。

之後伯母便提議去吃日本料理。她說比香港便宜,但我覺得跟香港差不多。我們叫了兩個定食,但吃不完。在這裏,無論你吃剩多少打包也不會白眼,於是伯母便把吃剩的定食打包了。現代的說法叫環保,中國人的傳統說法叫有衣食。

好了,跟着伯母便帶我去兩個三藩市的著名景點。

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
我們的第一站是金門公園。

金門公園位於舊金山的西北部,長五公里寬八百公尺,從貝克街(Baker Street)一直延伸到太平洋海岸,中間橫跨三百五十九條街道並把里士滿和日落分成兩個區域,佔地超過四百公頃。公園裏面小橋、流水、蒼翠的林木及奇異的花卉到處都是,並結合了博物館、藝術中心、遊樂場及大型的運動場;為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都市綜合人造公園。

當然伯母不是帶我逛完這個比紐約中央公園還大的中央公園。我們只是遊覽它的一角,N分之一罷了。

遊人倒也不少:有緩步跑的,有兩口子甜蜜撐艇仔的,有大伙人的...但公園還是很安靜。經過一個湖時,湖上有水鴨等野生動物。如果在國內,牠們早已成為老饕的美食了。可幸牠們活在美國,才在這公園保住小命,頤養天年。伯母一邊和我散步,一邊緬懷她和亡夫及露芙三姐弟小時候的快樂時光。金門公園充滿住她人生美好溫馨的回憶。難怪成為我來舊金山觀光的第一站了。

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
第二站便是三藩市的地標 —— 金門大橋。金門大橋連接三藩市灣和太平洋的金門海峽。金門大橋的橋墩跨距長1280.2米,是世界上第一座跨距超過1000米的懸索橋,寬度27.5米,雙向共6條行車線,橋身呈褐紅色,金門大橋擁有世界第四高的橋塔,高達227.4米,全橋總長度是2737.4米。

到達時已近日落時份,風很大,但天氣很好。在金門大橋可遠眺曾經關押全美重刑犯的監獄島——惡魔島(Alcatraz Island)。我和伯母走了半條橋。金門大橋也是自殺勝地。當局為了防止有人跳橋自盡,己加上安全護欄。不知道這個金融海嘯,這些護欄能否力抗受海嘯衝擊的萌生去意的人呢?俯瞰下面的大海,白浪上有點點黑色。細看,原來是衝浪滑浪的弄潮兒!

日落了,天氣變涼。往三藩市之前,朋友都告訴我要多帶禦寒衣物,因為三藩市的天氣很冷。不過,到達時,卻比來之前剛入秋的香港還熱。美國的朋友說是反常地熱。話雖如此,雖然到步時天氣很好,陽光充沛。但三藩市的陽光是騙人的。日照不到的地方是很陰涼的。日落入夜後也很冷,所以還是大衣跟身。

我和伯母往禮品店逛逛,她拿着一張名信片告訴我,其實平時的金門大橋就像名信片一樣,豎立在雲海之中,雲霧瀰漫。可我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整個旅程,看到的金門大橋總是在天朗氣清之中穩重地屹立着。

天朗氣清,金門大橋穩重地屹立着


遊畢三藩市兩大景點,仍未到婚禮綵排的時間。於是伯母便載我到美國「百佳」Safeway超市見識。我終於明白美國人為什麼大多肥胖了。超市比香港便宜,而且大減價的多是高脂食品,如薯片、朱古力、雪糕等等。

時間差不多了,伯母便送我到教堂跟新娘會合。再次多謝伯母特地請假接我機和載我遊覽。

婚禮綵排菲安娜舉行婚禮的教堂是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大教堂( Saints Peter and Paul Church)。教堂位於三藩市另一地標環美金字塔中心(Transamerica Pyramid)附近。

環美金字塔中心(Transamerica Pyramid)
進入教堂,終於明白為何新娘子找教堂行禮找那麼久了。教堂樓底很高,天花有華麗油畫,實在莊嚴宏偉。        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大教堂( Saints Peter and Paul Church)禮堂

由於新娘遲到,綵排還未能開始。惟有和婚禮經理曼迪和花仔花女及他們的媽媽(也是新娘的朋友)打招呼。花女很怕羞,不太自在,要膩着媽媽,真擔心她在婚禮舉行時能否乖乖行禮呢?幸好她和另一位伴娘(新娘的妹妹花拉)一見投緣。花拉說她會拖着花女行禮,應該沒問題吧。至於花仔綵排那天很正常。

女主角終於到步。神父很主導。連伴娘們的步法也指點。他着我要走貓步。我心裏想,別管他,昂首闊步自然地走便成。不過,伴娘一行中,我可是一馬當先的,所以也要十分注意。

到綵排差不多結束時,另一位伴娘和阿美和新娘爸爸也從機場趕過來了。於是再綵排多一會。新娘的父親很幽默。在他把新娘交到新娘手中後,神父着他恭喜新郎。世伯說是否摑他一下,搶我女兒。笑死人了。

綵排到差不多九點,終於可以吃晚飯了。是夜晚餐是一頓美味的泰國菜。

之後便回到酒店。由於荃麗莎的丈夫波士高早已登記入住,他告訴我和阿美酒店沒牙膏、沐浴液等用品,我們先到超市購買。酒店比想像中殘舊,也沒有拖鞋,實在不太稱心。

酒店附近有一家麥記。他送我和阿美返酒店時途經麥記,問我們吃不吃點什麼,他請客。
我說:我不餓。
他問我:連奶昔也不喝?
我說:冷飲對女人身體不太好。
阿美隨即時說:我還是女仔。
接着波士高打蛇隨棍上,問我:人少少,又這麼熟,你到底是女仔還是女人?
我說:首先剛才那句是指女性。論年齡,我都算熟女了,不是十八廿二的青春少艾,難道還穿碎花裙子裝可愛作少女狀?熟女該有成熟女人的風情。適當的時候做適當做的事。
(在拉斯維加斯旅程中,本小姐已向其太座荃麗莎為其不恰當言論告一狀。)

一整天舟車勞頓,東逛西逛,平時在陌生地方不能好好安睡的我,奇蹟地在入浴後便蒙頭大睡了。

三藩市內遊

新娘說今天我和阿美都不用幫忙,我們兩個來自香港的伴娘就乘BART(Bay Area Rapid Transit District灣區捷運系統)到三藩市的市中心自由行,預定下午五點左右和新娘會合修甲。

我們在旅遊中心買了一日交通證(11美元),可乘搭三藩市內的纜車、巴士、輕鐵、地鐵等交通工具。我們先乘搭世界聞名的纜車,從市中心的商業區搭到另一個著名旅遊點漁人碼頭。

纜車經過九曲花街

三藩市著名的纜車

漁人碼頭

從餐廳拍攝的漁人碼頭

                  

在漁人碼頭吃了那裏的名食 --- 周打魚湯。我覺得一般而已。對於愛吃的香港人如我來說,海鮮還是新鮮清蒸好吃,也保持鮮味。

逛完漁人碼頭,便往唐人街走走。下車時,有好心操粵話的華人女士帶我們往BART車站去。

菲安娜約了我們在 El Cerrito Plaza 站會合。到達時,她因為塞車遲到,着我們自己搭的士到美甲店。我們說了地址,司機好像不知道。我們致電給菲安娜,讓菲安娜教司機怎樣去。司機載我們到離車站約十分鐘腳程的一個商場。我們在商場目錄找不到美甲店的店名。再致電確認。我心想這個商場一定不是美甲店所在的商場。在商場吹了個多小時西北風,婚禮經理曼迪終於找到我們,接我們了。

原來真正的商場在 Vacaville,離 El Cerrito Plaza 車程約大半小時。而我也發覺美國的商場全是一個倒模,哪處都是一式一樣,店子也大同小異,沒什麼特色可言。到了美甲店,店子差不多關門。菲安娜不大滿意顏色比樣版的粉紅深了,她也不習慣裝了水晶甲處處小心翼翼的樣子。我說慢慢就習慣了。因為店子關門,我就不能修甲。我倒沒所謂,最重要新娘子打扮得美美的。現在我最想醫肚。

菲安娜帶我們吃潮州粉麵。美國吃的所謂潮州粉,相信在香港也吃不到,是雜錦麵,札肉、牛丸、魚蛋、魚片等都在。之後,我們回去菲安娜家作最後籌備事宜。我才發現美國辦婚禮原來很多事情都是DIY親力親為的,不像香港有各種套餐提供。

踏入菲安娜的家,彷如一個印刷小工場。全家總動員列印及釘裝教堂程序冊,教堂和酒樓的佈置裝飾也由菲安娜的阿姨和媽媽製作,新娘還在忙著在電腦前製作及列印婚宴菜單(實在無法想像!在香港,都是酒店或酒樓安排的)和座位表。還要執拾明天的衣飾物品...其實今天晚上新娘應該要早睡,讓自己以最佳狀態迎接大日子.....

正在忙亂準備明天物事之際,好友荃麗莎和子女從西雅圖到達了,大家十分開心。

連婚禮前一天新郎和新娘不見的傳統都打破了。晚上十一、二點,新娘還要向我們講解明天的日程表。

是日由悠閒開始,由忙亂終結。回到酒店,趕忙洗澡上床睡覺,因為明天要清晨六點幾起床,要為菲安娜的大日子養好精神,明天奮戰,幫她辦好這個婚禮。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