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小店遊記 Visit Small Shops

讀嚴浩專欄,得知玉桂粉蜜糖水有很多功效,其中一項是減肥。數月前,同事送了我一小瓶紐西蘭蜜糖,一直很少用。那就不如買玉桂粉混蜜糖再沖水,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減磅?

下班後,就往油麻地「八珍醬園」專賣店買玉桂粉。以前此店隔壁也是一家老雜貨店「源昌椰子號」專賣椰子咖喱香料,開業逾一個甲子,不知是否不敵狂升的租金,數月前也結業了,實在可惜,現在這類老店已買少見少。在八珍買一瓶玉桂粉才只是廿二元,還是有機呢,實在比超市購買划算多了。
八珍醬園 :九龍油麻地新填地街148

接著是前往佐敦寶靈商場的先達商店買鞋。事緣早幾天在先達商店的臉書專頁看到他們推出了新品:白色紫夏花船踭鞋。很合意,而且也一直想買對白鞋襯淺色的夏裝,實在推出得太合時了。

先達商店:九龍吳松街150-164號寶靈商場116-17號舖
選擇步行前往佐敦,沿廟街而行,路經小攤檔,買了兩對耳環,也只不過是十元!

至官涌街,往「新華記粉麵」坐下先吃晚餐。之前在嘉賓大廈看完醫生行寶靈街時被此店的牛腩和蘿蔔香吸引了,可惜當時已用過膳,惟有把此店位置記住。故這次特地來此試一試。此店可算是隱世的街坊小店,格局也是圓枱摺凳電風扇,冷氣欠奉。我這個一身OL打扮的客人進來,似乎有點格格不入。在座的客人都是草根階層,多是男人,有阿叔阿伯 南亞街坊和附近工作的打工仔。對饞嘴的我來說,為了美食,與一眾麻甩佬一起男人的浪漫也未嘗不可。先說食物,新華記粉麵的特色是每一碗粉麵都有蘿蔔和菜。蘿蔔大件,清甜入味,也很腍。我點了一碗牛腩河。牛腩也不錯,夠腍夠入味。這碗牛腩河也很大碗,材料鋪到個碗密密麻麻,價錢也只是廿三元,真係大碗夾抵食!

一邊吃一邊聽著同枱的老伯伯跟另一位老街坊在談六合彩和時事。偶爾一位推車仔拾荒的老伯經過,同枱的老伯伯和他聊幾句。老闆和店員和經常光顧的上班族說說近況。我雖然是旁聽,但彷彿已進入了他們的日常生活了。小店就是這樣,有人情味,凝聚了附近的街坊,閒話家常,噓寒問暖,是一個小社區的縮影。
我抬頭一望,不遠處是西九龍那堆高聳的豪宅,跟我身處的破落的小店舊區,是天與地。
近年市建局和地產商借重建為名把這些鄰里網絡連根拔起,消滅社區,取代的都不是一般普通市民買得起的豪宅。我心裡祈求,希望此店能活下去,不要遭「活化」。

新華記粉麵:佐敦官涌街

飯後在旁邊的菜檔買了兩個檸檬,在寶靈街買了一對絲襪(這裡還有十五元一對的花紋黑絲!連花園街也都漲價了)然後往先達商店訂造鞋子。在新華記吃得太飽了,決定從佐敦走回油麻地搭巴士。沿路看見之前曾遭警察檢控靠吹口琴維生的伯伯,在彌敦道也看見搭荒的老人,還有兩個老婆婆小販,一個擺地攤賣車厘子,一個推車仔賣膠鴨。

他們這麼老還在晚上街頭搵食?是生活潦倒?是想自力更生?還是打發時間?各人有各人的前因,無謂深究。我只是看見的,他們需要地方,需要安樂茶飯,需要安安樂樂。香港人誰不想有一個地方,讓我們安樂茶飯,安居樂業,安安樂樂,自由發揮所長?我們不想被高地價高租金綑綁,不想被地產霸權綁架,不想被他們清洗我們的鄰里網絡,消滅我們的街坊人情。
最後,走到巴士站,心裡決定把此行寫了下來,希望更多人多支持小店老舖,反抗地產霸權,做個快樂自由的香港人。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