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5

KANO



昨晚看完《KANO》,很久沒看這麼熱血的電影,而完場是有觀眾拍掌的。

最後甲之園決賽卻讓我想起《Slam Dunk》湘北對山王工業一戰,回家真想播《Touch》的主題曲聽。對啊,八九十年代的日本動畫是那麼熱血,那麼扣人心弦,那麼激動人心。想必和國力掛勾。當年是日本經濟的黃金時代,一切是充滿朝氣的。

電影背景是日治時期的台灣,主線講述嘉義農林棒球隊 (嘉義 = KANO)這隊由日本人漢人和原住民組成的雞尾酒球隊,在魔鬼教練充分發揮各種族所長,加上全隊共同熱愛棒球之心下,如何打入甲子園。副線則寫嘉義大圳的興建。棒球和大圳,前者令台灣名揚天下,後者則裨益寶島水利和農業發展。那是台灣日治時期的美好年代。近年香港赤化嚴重,很多香港人都懷念英治時期,那如果有人拍香港的老好日子,會是麥理浩建公屋的時代?代表運動當然是足球吧?曾幾何時,香港的足運是何等興盛

KANO棒球隊這個三民族組成的雞尾酒球隊,起初都被人看不起。但他們永不言敗,全力奮戰,終贏得民眾的支持,甚至連嘲諷他們的人和勁敵都敬重他們,球隊也博得「英雄戰場天下嘉農」的美譽。

 「不要只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拙網誌其中一篇
「永不投降也提到:香港人來自五湖四海,三山五嶽,有潮州佬、客家人、撈鬆、原居民、南亞裔、鬼佬鬼婆、竹升、南洋華僑,只要我們像電影中的雞尾酒球隊發揮各自所長,永不放棄,永不認輸,不和理非非,為自由勇武抗蝗抗共,我們才能維護港人的尊嚴,獲世人的尊重。香港才能重光,重見天日!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