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6

舉手之勞 Just A Small Favour



平日長輩總是叫我廢青。我也是上堂打嗑睡,在家打機打打J,得過且過過日子。那天我去旺角機舖打機,經過佔領區,在那裡食了一陣花生,卻遇著公安給我吃胡椒,我連忙走避。突然,我的手被人抓住,回頭一看,原來是個師奶。

她說:「你跟我一起走,公安就不會查你抓你,只以為一個乖仔陪阿媽逛街。」

我很奇怪,問道:「你為什麼幫我這個廢青?」

她微微一笑,說:「廢青在哪?守過旺角,就是真男人。」

我雖然想說師奶你誤會了,但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之後我們默默地走到油麻地便分道揚鑣了。

N年後。

又是旺角。街上有一群人圍觀。我上前問:「發生什麼事?」

「有個女人被車撞倒了。」

我說:「我是醫生,讓我看看。」一看,是那個師奶。她好像認不出我,但我卻認出她。我連忙為她急救,救護車到了,也跟著前往醫院,確定她沒生命危險後就離開了。

命運就是這麼奇妙。就是她那一句「守過旺角,就是真男人」令我開竅。其實那天之後,我每天也有去旺角佔領區,也開始認真讀書,連我也想不到,居然考進醫學院做了醫生。昔日她舉手之勞,今日就到我舉手之勞。人生就是這麼奇妙。

P.S. 本故事靈感來自手塚治虫《怪醫黑傑克》第四冊〈人生志願〉這短篇漫畫。即使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各有各的人生,但卻也是人生的關連。

香港有很多好人,我遇過不少。在書店買書,在收銀處付錢時,前面的女士主動借出會員卡給我,讓我得到折扣優惠。落樓梯拗柴跌倒,有幾個路人扶起慰問。坐地鐵和電車時,也有乘客見我拿枴杖或面色不佳而讓座。雖然這些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也教人心頭一熱,感到人間有情。今天只是你的舉手之勞,或許在將來回望,一件小事卻可能為對方帶來重大的影響,甚至改變人生。

我對尼泊爾不太熟識,朋友也只有數人去過旅行。雖然公司有同事是尼泊爾人,但也只是用英語打打招呼,早晨午安再見。或者你也和我一樣對尼泊爾沒什麼認識,但只是你的一個善意,一個舉手之勞,就與他的人生相連,改寫他的人生。

或者從今天開始,認識尼泊爾,了解尼泊爾,甚至在災情穩定後,來個尼泊爾之旅,幫助復興尼泊爾。

一群香港的網絡作家暫時組合,在面書上說一些幫人的故事,用文字邀請大家捐款,將香港人的善心,捐到尼泊爾。

請熱心的香港市民將善款捐到任何一個有支持尼泊爾救災的機構,並將單據寄至 天災無情,港人有義 專頁inboxadmin會將資料登記,每日晚上十一時公佈數字。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