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

日本四國遊 – 巡拜六寺篇 Shikoku Trip – Touring Six Temples


經過前一晚的美食洗塵後,今天是此行的戲肉,巡拜四國八十八箇所(或稱四國靈場)的首六個靈場 (寺院)。環繞探訪四國這八十八座名刹也稱為四國遍路、四國巡禮,即遍訪四國境內與弘法大師空海有淵源的寺院,追隨大師一千二百年前修行的足跡,來一場心靈啟迪之旅,全程約一千四百公里,徒步約需四十多天。由於我們假期不多,所以這次只能以一天時間走訪在德島縣的六所寺院,接觸一下日本佛教文化,還可欣賞沿途的風景。

出發前,先把雷美的情況通知領隊森先生。雷美已於清晨乘早班巴士到德島,到酒店卸下行李便來跟我們會合。森先生估計雷美可在第三所寺院跟我們會合,總之我和雷美保持聯絡就是。



板東站前來張起步前大合照
二零一五年三月廿八日,上午八點,我們在德島火車站前集合,然後乘約一小時的火車到板東站。


下車沿著指示便到四國遍路首站 ── 靈山寺。

第一番寺靈山寺


到寺後,先在寺內的店鋪購買參拜裝備。巡禮的裝扮自由。你可以全副裝扮,頭戴斗笠,頸掛輪袈裟,身穿白衣,手持金剛杖。或像我只是穿一般的便衣長褲。也有善信只是掛輪袈裟也可。



我在店買了納經帳。納經帳像是紀念冊。每到訪一所寺院,就可請職員在納經帳上揮毫蓋印留念,收費三百日圓。

納札。同行二人意思是朝聖之旅途中,有弘法大師隨身護佑,因此指的是與「大師二人同行」。
團友木村女士知我最近喪父,就教我買納札。納札像靈符,其實是祈願紙條,可祈求去病消災、家人平安,又或供奉祖先。我在納札上面寫上先父名字,向佛祖或菩薩祈求家父早登極樂;我也在納札祈願合家平安。每到一寺廟,就在參拜前把納札投進納札箱內。



靈山寺內的佛塔

靈山寺供奉釋迦如來本尊。我們參拜完唸過般若心經後,離寺前看到靈山寺的接待處。原來那裡有柑橘汁贈送,接待處的職員親切地向我們每人派發一罐,實在意想不到呢。

第一番靈山寺前大合照
之後便往第二番寺院進發。

原以為今天行程會是悠閒地逛寺,原來行程頗為緊密,在每所寺院遊覽的時間不算很多。

第二番極樂寺




極樂寺跟靈山寺距離不遠,大約走十五分鐘便到了。極樂寺供奉阿彌陀如來。寺內有一長命杉,樹齡一千二百歲,此參天老樹是弘法大師親手種植的。






第二番寺極樂寺前大合照
第三番廟宇:金泉寺

接著便前往金泉寺。極樂寺與金泉寺距離就遠一點,約走一個多小時。


金泉寺供奉的是大日如來。這寺有一口黃金井,又叫「長壽井」。據說,井水照面,照到,表示會長壽。會長吉田先生叫我去照,他說見到我的面容,我會長壽。我說我不用太長壽,健康就行了。金泉寺本來叫金光明寺,就是在挖掘這口黃金井時,靈水泉湧而出,故易名為金泉寺。


第三番寺金泉寺大合照

有害圖書回收箱



遊覽完金泉寺後,便往板野火車站與雷美會合。在火車站發現一個白色郵筒,上面寫著「有害圖書回收箱」。這是我遊日多次首次見到這種回收箱。難道日本已經爆發「圖書館戰爭」了?日本人山友說是讓人們把《花花公子》等鹹書投進去。我笑說現在青少年都上網了,還看什麼色情雜誌呢?




前往第四番寺大日寺途中所見的美麗黃花海
正值櫻花季節,路上總會看到櫻花
隱世烏冬店

走了幾個小時,也是午膳的時候了。離開金泉寺,前往第四番寺大日寺途中,穿過長滿美麗黃花的墓地,走過鄉間小路,突然領隊在幾間屋子前停下,原來這兒是今天吃午餐的地方── 手打烏冬店萌月。




這間隱世烏冬店像是為接待遍路參拜者而開的。小店古樸,只有三張桌子,約三十個座位。一張桌子是普通坐桌,另外兩張在架在草蓆上,需盤膝或屈膝而坐。



店子的菜單也像深夜食堂一樣,待客的款式並不多。烏冬只有三款:海帶烏冬、油豆腐鳥冬及海帶油豆腐雙併烏冬。此外還有兩款飯團:酸梅或海帶。


我點了一客海帶油豆腐雙併烏冬,一如店子,簡簡單單卻窩心。鳥冬彈牙,海帶鮮甜,油豆腐大件夾好吃。店子採用的海帶當然是當縣鳴門產的。烏冬雖然美味,還是意猶未盡,再點一客酸梅飯團。



軟綿綿,暖烘烘,元氣立時補給。加上鎮店的可愛貓咪,上半天的勞累都治癒了。

治癒了
這一頓雖然簡樸,卻十分滿足。我們充電過後,便繼續行程,前往大日寺。

沿途見到的路標
第四番大日寺



大日寺位於大馬路的盡頭,供奉大日如來。參拜完後,大伙兒都在門口休息。


原來吉田會長的親戚給我們送來罐裝柑橘汁和大大粒士多啤梨糯米糍。

今天真的不愁吃的。大日寺門外的空地也有幾個小販售賣當地的農產。要不是還有路要走,會買點嚐嚐呢。

第五番地藏寺







從大日寺走約大半小時便到第五番的地藏寺。正值櫻花季節,沿途都見開得燦爛的櫻花,賞心悅目。





進入寺內庭園,遊人香客並不多,莊嚴靜謐。






羅漢堂前大合照
地藏寺供奉的是勝軍地藏菩薩。此寺有五百羅漢堂,堂內供奉各種形態和表情的羅漢。如要入五百羅漢堂內參觀,需付二百日元入場費。

第五番地藏前寺大合照

第六番安樂寺

地藏寺與安樂寺的距離比較遠,約走個多小時。安樂寺供奉的是藥師如來。去到安樂寺,匆匆拍過大合照,把納札投下納札箱和在納經簿蓋下朱印。領隊森先生便催促我們到巴士站。




四國這邊的巴士班次很疏,一小時才有一班車。不得不佩服日本交通的準時,巴士確實如時間表所列時間準時到站。我們也帶著疲累的身體上車,終於可以坐下好好休息了。

今天一共走了十九公里。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