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

二零二零 堅持到底才有希望 Hang On and there is Hope


新年伊始,先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
祝願在2020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義人平安 正義必勝!
自由與榮光歸香港!


回顧二零一九年,自己因為喜愛的演員田中圭,又再次發生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在日本看電影、看舞台劇,甚至在首映日入場觀影,以及在香港搞包場觀影!去看舞台劇,部分原因是田中圭之外,另一原因是所演出的劇目─
─《中美共同體》(Chiamerica),因為故事有描述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如果此劇在香港上演,我也會入場觀看的,但是在目前赤化的香港,機會甚微。



總覺得上天自有安排,幸運地從田中圭影迷會抽到門票,也有圭迷幫我購票,雖然不是在東京觀看,而是在名古屋,但能夠有機會到劇場,看看日本人如何演繹這個有關中國和美國政治與社會的故事,已經很感恩了。


有些事在當初是不明白的。好像抽到門票到名古屋觀劇。原來冥冥中是有安排的。我旅行很多時就遇著這些驚喜,沒有刻意的安排,上天卻給我最好的安排。在是次旅程的最後一天,本來在去機場前到唱片店逛逛,卻給我看到「新海誠展」的海報,原來在我名古屋站上的百貨公司舉行展覽,而我旅程的最後一天也是展期的最後一天!我馬上狗衝去看!我恍然大悟,為什麼老天沒有安排我到首選的東京看舞台劇而是在東京了!


去年八月,受到叔的愛日本同好的邀請,前往東京,在《大叔的愛》電影版開畫日觀影,並和一眾同好聚會。這次旅程,更首次登上富士山,是我生平登上最高的山,可惜因體力不繼,未能登頂,但尚幸天氣絶佳,在八合目的小屋天台上也能欣賞到美麗的日出。

其實在二零一九年,個人有很多事未如理想,法文考試不合格未能升讀高班,搞包場遇到八婆,網絡也像犯太歲,被公審被臉書禁言;戀活也是,好像有配對,最後也不成配。不過,一如登富士山,雖然登不到頂,但也看到美景;二零一九年雖遇上不如意事,被小人陷害,但也遇到很多朋友和貴人。

由六月開始,香港人開始抗爭,本網誌也沒有更新了逾半年。兩年前,本網誌瀏覽次數每年都有一萬人次的增長,但這一年除了工作忙碌外,下半年筆者和大部分香港人一樣,經常看著手機留意時事和局勢,甚至到半夜才去睡,身心皆累。然而,在六月之前,我對香港人是頗為絶望的,很多人只為著數,貪圖小利,安於逸樂,對香港的禮崩樂壞、種種社會問題視而不見。但自從六月抗爭開始,我看到很多人性的光輝,為自由,為公義而戰,而且抗爭手法有著無限創意,我看到了希望。

在去年的後半年,雖然我看到了希望,但黎明前總是最黑暗的,無論在個人,還是在社會,有很多令人憤憤不平的事情發生。有時太忙,會看漏朋友臉書上生活時態的帖子,然後看回他們的近況,一掃可能只花十數分鐘,但有些帖可能是一些煩惱或傷心事,我在想,他們出帖的時候可能覺得度日如年,如果我早些看到給點支持就好了。臉書友還好。那些失踨或被捕的義士手足可能叫天不應、叫地不聞?殉道的、被扣押的、受傷受虐的、失踨的、去世的......我都在心中,希望總有一天公義得到彰顯。

以往香港人在節日時都是互祝快樂,現在大家只求大家平安健康。沒有人想像過在香港,原來平安回家也不是必然的。如今我們不是問對方吃了飯沒有,而是問平安回家沒有,請報平安。

踏入新一年,國際局勢正在邁向新秩序,香港亦然。很多香港人都想社會盡快回復安寧,然而問題一日未解決,街上的安寧只是掩耳盜鈴。一日新秩序未建立,香港未光復,難以回到歲月靜好、年輕人的煩惱只是戀愛和學業的日子。在這亂世,唯有強身健體,讀書養氣,才能堅守到最後。

我也告訴自己莫忘初衷。記住初心,不會偏離正道。這一年的新年目標,我個人方面,繼續減肥。法文停了半年,新一年會再學習。至於其他,盡力以為。



數點燭光,星火不滅。
有燈,就有人。
二零二零,新年願望,
天滅中共,光復香港!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