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2

Touch



























Touch 漫畫和動畫是我的All Times Favourite 之一,漫畫肯定是我五大喜愛漫畫之一。

看Touch,我發覺自己是多麼浪費青春,虛耗年華。我的人生因而改寫,從自閉的世界走出來,盡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愛做的事。

Touch於我有一個情意結,而且也耐看。當年Touch 和 Orange Road 把我從無線的慣性收視拉出來,我對這兩部青春作目眩神迷。那時也是我對動漫畫最「發燒」的時期。但後來,經過時間的沉澱,發覺 Orange Road只是一杯外表很可愛漂亮的雪糕芭菲,而Touch則像一杯上佳濃茶,於齒頰留香,久不久讓人回味。

友人曾說過,安達充的漫畫就像是白米飯一樣,平平淡淡,但不吃的話,又懷念它,發覺沒有它不行。

從未拍過真人版的Touch,如今推出真人電影版,沒抱太大期望,結果OK,但不會叫擁躉或現今的年輕觀眾興奮。當然不可以要求26本漫畫、101集TV動畫濃縮於短短兩小時的電影內,就算當年動畫電影版也分為3集。我覺得這個真人電影版已把原作的重心剪裁到短短二小時的電影裡,也重現了不少名場面,勾起一眾粉絲的昔日回憶。當然,如果拍電視劇的話,會更好,那就可以多描寫達也、和也和南南三人那微妙的青梅竹馬的感情,而且連西村、魔鬼教練柏葉英二郎等人物也可以補完了。

選角方面,孝太郎和Punch瘦身了,但感覺不錯孝太郎和Punch瘦身了,但感覺不錯。原田型了很多,長澤正美的南很「卡哇伊」(可愛),完全是青春美少女,切合「鄰家女孩」的形象。兩個男主角不想多說,演技幼嫩,很多內心戲很表面,如果給《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時期的山田孝之、柳樂優彌等新生代演技派演員來演,電影會更好看。

其實原作有很多情節要慢慢感受,感情也是慢慢滲的。當年連不懂棒球的我,看了動畫才漸漸懂得什麼甲子園、三振、好球、全疊打等棒球術語。

我不會要求短短二小時的電影把原著所有情感放進去,導演的節奏已做得不錯,尤其動畫TV版的主題曲在適當時候插入,我等死忠擁躉為之精神一振,最敗筆是片尾歌那歌手的雞仔聲,不堪入耳,新不如舊,求其選一首動畫版片尾歌都比此歌好(不過當年任何一部動畫的主題曲/插曲都很動聽,一如八十年代的香港流行樂壇)。那當然,Touch動畫大部分的動畫歌都由芹澤廣明作曲。不知芹澤廣明是誰?你有沒有聽過譚詠麟的《朋友》、《愛的替身》、《此刻你在何處》、《愛情陷阱》、《暴風女神Lorelei》……均出自此君之手。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