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撞車 Crash


我刻意把本片和《我生涯中最美的一周》及《你,我,他她他》放在一起談。三片是用同一手法拍攝,片中有幾個獨立的故事和人物,卻有某種連繫。各種時空交織、關係交纏。其實這類手法很考導演功夫,《撞車》導演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在這方面也不過不失。之前也有曾獲奧斯卡獎或提名的電影用這種手法,例如《人生交叉剔》(Magolia)、《21克生命有多重》(21 Grams),珠玉在前,《撞車》無論在命題和手法上,都毫不新鮮,也不算很有深度。《人生交叉剔》(Magolia)及《21克生命有多重》(21 Grams)在人性的刻劃更深刻,而主題也來得更有意思,能引起觀眾反思。就算與《我生涯中最美的一周》及《你,我,他她他》比較,《撞車》更顯得偽善。要不是其看似政治正確的主題,《撞車》也不會獲奧斯卡最佳電影這殊榮。

為何說本片偽善?《撞車》的主題是種族衝突。電影像暗示社會較有地位的黑人要捨棄自己的本源才能有今日的成就。而有一名黑人太太被白人警察非禮,後來卻被這白人警察所救。一下子那白人警察由壞蛋變做大英雄,這不是很偽善嗎?而之前那白人警察的搭檔,一個不值他所為的年輕警察卻殺了一名黑人青年,是想說其實那年輕警察心中一直對黑人有成見嗎?那不就是另一種偽善嗎?整部電影我較欣賞鎖匠爸爸和小女兒那段,而導演在這一段玩了一些小聰明。

另外片名的翻譯也不佳,如譯《衝擊》或跟台灣翻譯為《衝擊效應》,就比較貼近主題。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