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虛假的設定 Lame Excuses

「你試過在心中製造虛假的設定嗎?」

久米田康治,《妄想改造人改藏》23卷
第2話 擅長設定

明明想看美女侍應,每位顧客都顧左右而言他。例如:

「真好味!這裏的蘋果批堪稱一絕。沒錯,我是…為了食蘋果批而來的。」
「我完全沒留意到呢…我還以為是一般西餐廳,才跑進來的。」
「這是懲罰遊戲,無法子啦…」
「我來這種地方,是因為想了解顧客的階層啊。」

當人面對騎虎難下或尷尬的場面時,就會在心內製造虛假的設定。
創作架空的設定來自我安慰,
不過是透過自我麻醉而多少得到救贖的感覺而已。
旁人的眼光沒有改變,只是令自己好過一點而已。

放假時沒有約會,就說:
「大家都很忙。」
「都沒有義氣,重色輕友。有異性,沒人性」
「我喜歡獨自一人,一個人自由自在,很開心。」

虛假的設定是心靈的支柱!
否則,人就會因為無法抵禦周遭視自己如怪物的奇異眼光而死!
如果那個人心裏不製造一些虛假設定的話,就會無法忍受那份屈辱而崩潰!
無論身處何等羞恥、屈辱的情況下,
只要在內心製造出設定就沒問題了!

所以,坐了三年冷板凳但仍然是後補的投手這樣「設定」安慰自己:
「若非傷患纏身,我就能投球了…」
「如果手肘不痛的話,我早已經站在那塊投手板上了…」

明明沒拍過拖,沒人要的男生/女生,連女朋友/男朋友也未有,卻說:
「女人/男人的事,不沾上關係才矜貴啊!」
「那班女人麻煩死了,還是一班男子漢大丈夫一起玩比較輕鬆。」
「男人十居其九都是賤的,還是一班好姊妹一起玩比較快樂安心。」
「都是一班港女,我寧不做狗公,做孤家寡人,都不追女仔。」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所以我是一個好人。」
「女人不是愛好男人就是壞男人,我不好不壞,所以沒人要。」

那只是個假高台…假別墅,沒有事實依據的高台是不穩固的。

這些設定是否可以持續一世呢?
當你起床洗面照鏡時,清清楚楚望清自己,
你想欺騙自己多久呢?


2 則留言:

koala 說...

Is this from a comic? It is very interesting.

Yang Wenli 說...

yes, this is from a very funny comic^.^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