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4

新聞組的歲月 The Old Days In Newsgroups


踏入二零一五年,新年伊始,卻以一則突然又令人傷感的訃報開始。聲演叮噹 (多啦A夢)等名角色的資深配音員林保全先生猝逝。林保全先生的聲音,一直伴著幾代人成長,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在懷念林保全聲演過的角色時,腦海彈起一個他的網名:威威 SIR。

那是互聯網方興未艾的日子。最潮的即時通訊是噢噢的ICQ。如果想找志同道合的同好,網友便在討論區、論壇或新聞組分享興趣,討論或筆戰罵戰等。當年大部分網友多使用 modem 上網,對比現在的光纖寬頻,實在是電車與子彈火車的分別。正因於此,大家出貼多以文字為主。而我也因為興趣眾多,也流連幾個論壇或新聞組。

當時最常去的是叻坊 (netforum) 動漫版,後來因緣際會,與幾名同好創立香港ACG動漫電玩評論網站方墨 Format ACG (方墨一名也是本人改的),並參與主持其討論區方墨茶館 (Cafe Format),成為香港動漫電玩迷的主要聚腳地。

也因為喜歡動畫,所以也喜愛配音員,所以也會上配音谷 (配音新聞組)。那時除了有同好上谷分享外,還有一眾配音員,如威威 Sir  (林保全)、莎朗 (梁少霞)、夏實 (鄭麗麗)、周文瑛、Jimmy (郭志權) 等貼文分享工作和生活的趣事,好不熱鬧,也慶幸和他們有過直接交流的機會。

當然電影迷的我也上電影谷,最初最常流連的是百老滙院線的討論區,改版後便到梅小玲討論區 (msl forum) 和三屋電影版 (3 home movie)。這些地方都臥虎藏龍,高手不少,所分享的影評具深度又見解獨到,電影知識廣博,有時網友記得劇情忘了戲名,只描述幾句,很快便有多位網友解答。甚或一些電影不明之處,也有眾多網友以不同角度解謎,得益不少。當然戲友分享觀影時戲院的眾生相或與生活有關的軼事,也饒有趣味。

當然網絡令我們多了途徑交朋結友,找到同道中人。那時我們並不限於熒幕上的遙距交流,也偶爾會搞搞版聚作近距離的接觸。我現在有不少朋友就是在當年的論壇和新聞組年代時結織並維繫至今的。

隨著時間流逝,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而互聯網的變更也日新月異。從 modem 演變至寬頻光纖上網,到現在的智能手機;即時通訊的 icq、msn 到 whatsapp、line等,而現在也到了 web 2.0的時代,不少討論區或新聞組也被時間巨輪淘汰,好像我還在上的殘存新聞組三屋電影版也在去年結束了,有些則遷移到面書 (facebook)。當然也有些如高登般仍有不少網友吹水閒聊。

三年前的七一遊行,跟隨二次創作關注組,遇見配音谷時代認識的谷友雪雪,她竟然呼喚我這個Yang Wenli的網名,實在懷念。懷念那時新聞組的輝煌歲月,那時香港還在美好日子,電影、音樂,動漫、遊戲等流行文化興旺,我們只關心吃喝玩樂,風花雪月,愁也是少年強說愁,男女愛情,三個寂寞的心乜乜乜,無需擔憂生活,彌敦道上百貨百業,不只是金行藥房,也沒有拖篋的自由行,更不用和蝗民爭床位學位……那時我們是快樂的自由公民。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