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戰場上的快樂聖誕:戰地遺跡徑 War Relics Trail Walk On Boxing Day


日期: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廿六日 (星期四)
 時間:下午十二點半集合
 路線: 飛鵝山道--->基維爾營--->大老山--->札山道--->吊草岩
 難度:★★★
 人數:四人
 交通:
 去程:鑽石山站92號巴士

一直很想走走戰地遺跡徑,一來在市區,二來也想認識二次大戰時期香港的歷史,於是趁在聖誕假期,沿路尋覓戰地遺跡,紀念守護和平的戰士。

根據網上資料,這條別具特色的路線位於麥理浩徑第五段,原屬二次世界大戰時醉酒灣防線的一部分。此徑有十七處歷史遺跡,包括軍事座標、機槍堡、戰壕及地洞,大多是二次大戰爆發前(三十年代後期)由英軍建成,目的是防禦敵人從北面進攻香港,部分軍事設施於香港保衛戰期間用於抵禦日軍,另一些則是日據時期日軍為抵抗盟軍而建的。


我們乖搭92號在「安達臣道」巴士站下車,沿飛鵝山道步行到遺跡徑入口。這一段路原來甚長,需走一個多小時。

沿飛鵝山道所見的景色

此段路起點在基維爾營,先穿越密林,在林蔭中尋找遺跡。

沿路所見的戰爭遺跡:

座標石

戰壕

是日天氣甚佳,萬里無雲。


然後豁然開朗,大老山就在眼前。上到山頂,涼風颯颯。





山下是沙田坳道、札山道及飛鵝山道的交匯點,可俯瞰九龍半島全景。晚上,這裡是情侶遊車河小休熱點。


如走畢全程遺跡徑,需時約三小時。由於忘了計算由巴士站沿飛鵝山道步上起點的個多小時,加上眾人也是第一次行此徑,邊走邊摸索,花了一點時間找路,因此從基維爾營入口到吊草岩這一段已走了三個多小時,見快到黃昏,便從吊草岩落山到大老山隧道巴士站坐巴士出市區。

這次只找到個戰地遺跡,唯有另擇吉日再探索。



清真牛肉館招牌牛肉餅
走了三個多小時,都要補充體力了。我和另外兩位朋友商量到那兒吃飯,最後見有巴士到九龍城,便到清真牛肉館。可能時間尚早,幸運地去到有位。之後還在附近的小方糖甜品店吃了甜品。


宜人天氣下郊遊,又吃了一頓美味清真料理和甜品,這個拆禮物日比真正收到禮物還滿足呢!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