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7

愛的綠州 Oasis


看慣靚人靚景的韓片,《愛的綠州》可能會令你看得不舒服。男,社會眼中的低等公民,剛放監出獄,一副低下賤格的流氓相;女,痙攣人士,終日被囚於彈丸之家,痙攣的身體令她不能活動自如,外表更讓人退避三舍。

縱使男女主角不是靚仔靚女,男的不是氣宇軒昂,女的不是天生麗質,但是這個愛情故事是美麗的。在男主角眼中,女主角是美麗的,他送她花,帶她出外拍拖,甚至帶她出席母親的生日宴,可惜痙攣的女主角在外面卻受盡歧視的目光。到飯店吃飯,明明客人滿座,侍應卻說午飯時間已過。男主角想和女主角跟家人拍全家福,但遭男主角的家人拒絕了。甚至在某事件發生後,女主角被帶到警察局,落口供時,警察沒好好問女主角,只落由家人代答的口供,而且竟然沒有社工或心理醫生輔導或跟進,到底韓國的福利制度怎麼搞的?警察落口供也不專業!女主角呢,她一直渴望自己像普通女子跟男主角平平凡凡拍拖去,客觀現實不容許,那唯有靠主觀想像。

Oasis 這片名在電影中有兩重意義。一,是指女主角睡房中的一張掛氈,在電影中對男女主角的愛情有重大象徵意義。二,是指男女主角在對方身上都找到愛,在這個殘酷及充滿歧視的社會,這份愛情彷如一道清泉,彷如沙漠中的一片小綠洲。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