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3

旺角黑夜 One Nite In Mongkok



旺角,全世界密集地區之一,可以說「一眼見晒」這麼小,也可以「找一個人也找不著」那麼大。

旺角,顧名思義,香港最繁華的地方,有各式各樣的娛樂場所、酒店、賓館、餐廳、店舖……。

平安夜,旺角的一夜,人流較往常更密集,表面燈紅酒綠,但暗藏殺機,地下世界正蘊釀一場報仇大廝殺。

這一夜的旺角宛如集港產片佳作的大成:先來個《烈火戰車》的賽車,然後苗Sir出場,是《鎗王》的延續嗎?漆黑的街道,警察的現實,一日一晚的故事,是部少了冷峻風格多了咄咄逼人的《PTU》嗎?世事無常的荒謬與黑色幽默,跟《非常突然》異曲同工?「有緣可以相聚,有孽也可以」,驀地來個《大隻佬》的玄機警句;最後可別忘了導演最擅長的《新忘不了》的悲情……。

人物還是綠葉好看。不是說主角演得不好,張柏芝的北姑鄉音似模似樣,但在片中可發揮的場面不多。吳彥祖的內地殺手角色,可說是從影以來,最不「型」的角色,但要說他土氣,又未夠娘夠燦,反而片中大部分時間,吳飾演的來福都顯得機靈冷靜,但又沒表現到國內殺手只有命一條,那種前軍人的剽悍。來福這殺手角色有點「兩頭不到岸」,悲情有餘,鄉氣不足,冷血欠缺,人性未泯。

或者張吳兩人始終星味太濃,而演技尚未到達自然演繹的境界。全片表現最突出是有「香港李察基爾」之稱的方中信,苗Sir沉鬱幹練,散發成熟男人的大度壓場,又隱隱透出中層管理的無奈,偶爾還來幾場心理創傷和婚姻危機的憂鬱。此角比主角更複雜立體。其他配角也各有各精采:老六(林雪)夫婦的貪婪無良、新紮師兄彬仔的年少氣盛、老差骨鬼Sir(錢嘉樂)的世故……。

迷路的痴情殺手,流落風塵的妓女,弱女受惡霸欺凌,殺手路見不平,把流氓打發後,發覺是同鄉,同是天涯淪落人,兩人夾在黑白兩道的鬥爭中,東奔西跑,如果此故事落在吳宇森或某些導演手上,拍出來的效果可能很浪漫淒美,但由爾冬陞操刀,一切變得逼真寫實。旺角、黑夜、警匪、娼妓……導演把這些典型港產片元素以真實的手法呈現出來。全片劇情緊湊,令觀眾透不過氣,當中最精采的可算是金漢賓館那一幕。

《旺角黑夜》可算是港產片的水準之作。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