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

無窮的現時:新世紀 Nunc Stans: Neo Age

V. 新世紀   

    使徒來襲,全城大停電一晚。
    你和我有幸在這小山坡偷閒小聚。
    「你還不回去當值,不然世界末日。」
    「你呢?你還不是開小差。」
    環顧山坡下的大都市,現在真是一個奇景。夜夜笙歌、五光十色、璀燦耀眼的城市,現在卻是烏黑一片,活像一個死城。
    「很靜啊!像是死城一樣。」我納悶。
    「看!」你抬頭,指向天空。繁星點點,上面才是閃爍耀眼的寶石。
    「你看,看不看到那一點,那是牛郎星,側面有兩顆小星,是他的擔挑,擔挑載著牛郎的兒女。對面的一顆是織女」你滔滔不絕,殺那間像變了小孩子在數著自己的寶物。
    「我一直都不曉得天空是如斯美麗。」
    你抬頭累了,索性躺在草地上數星星。
    「不,你一直被人間的星光吸引著。」
    我俯瞰山坡下的都會。不錯,平日的燈光已照耀這城市,我這城市人哪有空想著那微小的星光?況且一抬頭,也不會看見星光,而是那一閃一閃、紅的、白的、藍的、綠的、甚麼顏色都有的霓虹燈。星星,你跑到哪兒去呢?
    「這天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子。全城關燈,讓我跟星星有機會再遇。你知道啦,我們平日都要在地底工作,地面也少上來,何況觀天?真多謝使徒啊!」你話中帶有一絲憂怨,幽幽說著。
    「你喜歡看星?」我望向躺在草地上、懶洋洋的你。
    「我喜歡極了。從小時候起,我不斷看天文書、到太空館、參加天文社,有機會,便躺在地上觀星。雖然知識愈來愈多了,但觀星的機會卻愈來愈少了。因為人們的星星太多了,真正的星星都怒氣沖沖,或者帶著妒意跑了,離開我了。」彷彿跟情人吵架不見對方的樣子。
    「我倒不知道你那麼愛星星,因為你一直是微生物學家。」我也索性躺起來,天空成十字的天鵝在我上面飛著。
    「說來我研究微生物也跟星星有關係。我看著星星,就覺得自己很渺小。在茫茫宇宙,有數億數萬顆星星,有成千上萬個銀河系,銀河系裡又有很多個太陽系,接著才到地球,地球有幾十億人,我只是幾十億人的一份子。你看我們是多麼渺小!」
    我看著漆黑的天空,凝望天上繁星,彷彿墮進那深遽浩瀚的宇宙。
    「於是,我便想認識比我們更渺小的東西,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你摸摸身邊的嫩草。「今晚我們並不孤單,我們四周都有各式各樣的微生物陪伴我們。」
    我打了一個冷顫,怎麼?那些大腸桿菌、葡萄球菌是我們的好朋友?
    「到我研究了後,我才明白我進入了另一個宇宙。微生物的世界是這麼浩大!上帝從來沒有叫我們閒著,這世界,這宇宙到處都是謎,即使自以為解了一個謎,新的謎團又湧現。」你雙眼的光,彷如天上星光。
    你轉頭望向我,向我微笑,說:「不過今晚我不想解甚麼謎,思考世界,我只想靜靜地躺在這裡,跟我的好朋友好好敍舊。」然後你又望向天空。
    我也望向天空。飛馬也來迎接我們了。牠會不會下凡來趕走使徒?
    「別想使徒了!你真是,總無法平心靜氣!嘩!看到沒有,是流星呀!」
    我看到,是一顆流星劃破天空,還是還是初號機的砲火?我真是太多心了。
    我倆沒有開聲,默默看著星空,四周傳來蟬聲,偶爾也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昆蟲聲傳來。對,我們並不孤單,漸漸地,我跟星空、跟宇宙融合了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