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

支持日本東北復興之旅 – 松島篇 A Trip To Support Northeast Japan - Matsuma



從鹽釡坐了約一小時觀光船,終於到達日本三景之一 ── 松島。

松島是在宮城縣中部、松島灣沿岸以及松島灣上星羅旗佈的二百六十個大小島嶼組成的島嶼群的總稱。因每個島上都長了松樹,故稱為松島。之前遊船也觀賞了部分島嶼的奇趣外貌和不同形態。

下船時已是下午四點。先前往旅館登記並放下行李,再出外沿海逛逛,細味松島黃昏美景。



五大堂結緣橋

五大堂細賞黃昏

先到松島名勝五大堂。五大堂相當顯眼,皆因它由朱紅的橋連結,是代表松島的建築,因供奉五大明王(大聖不動明王、東方降三世、西方大威德、南方軍荼利、北方金剛夜叉)而得五大堂之稱。此堂每逢三十三年才開啟供信眾參拜。





漫步海岸,四周靜謐,頓時令人心境平和,悠然自得。










福浦橋,又名邂逅橋

這條朱紅色的福浦橋是通往福浦島如要登島,必須在入口購買門票
由於之前一站秋保站是一泊二食,晚餐和早餐實在太豐富了,雖然在松島住宿的也是溫泉旅館,所以選擇了只包早餐的住宿。逛完五大堂,是晚上六點幾,雖然吃晚飯稍嫌早一點,但松島是鄉郊小鎮,恐怕食店不會營業太夜,況且入夜後遊人不多,街上頗為冷清,大概大部分觀光客不是一日遊就是入住溫泉旅館享受溫泉料理,所以決定晚飯早一點吃,也就可以早一點回旅館浸浴。

小店「蠔」食

晩餐決定品嘗松島著名的蠔料理。我到一間名為櫻井的食堂,叫了一個炸蠔定食,另外也叫了一客生蠔和燒蠔,算是全方位品嚐這個松島著名美食,名副其實的「蠔」食,一嘗做大「蠔」客的滋味。




哪一個煮法最美味?各有各精采。

浸浴遇地震

「蠔」擦一餐後,便返回旅館,當然又去泡湯了。雖然泡湯的大浴場面向大海,但晚上黑漆漆的,邊泡湯邊賞美景還是留待明天早上。浸完溫泉後便去大廰,發現休息區提供免費檸檬水,一邊看著冰凍的檸檬水,一邊看電視,新聞報導說剛發生了四級地震,仙台市很多地方也感受到,可我剛才泡湯卻連些微震動感受不到。如果泡湯時遇著地震和海潚,趕著逃難的話,實在有夠手忙腳亂的。幸好這次小地震沒有影響我,實在幸運。要是早一天發生,我人還在仙台,恐怕會有親身遇上地震的經歷了。

旅館照片


泡湯賞絶景

我在松島住宿的旅館為絶景の館,坐落在近海的一個小山丘上,面向松島灣,確實坐擁絶景。早上起床後,又去泡湯。一邊浸泡溫泉裡,一邊眺望清晨的風景,實在人生一大享受!泡完湯後再享受一頓豐富的早餐,這一天一開始已太美好了!


浸飽食醉後,便開始這一天的行程。

旅館外的斜路







沿岸風景

觀瀾亭品茶

基本上,這個上午都是參觀松島的歷史文化古蹟。第一站是觀瀾亭及松島博物館。




觀瀾者,即觀浪也。觀瀾亭原為武將豐臣秀吉城內所有之茶室,伊達政宗的兒子伊達忠宗將其從伏見桃山遷移至現址。江戶時期,藩主伊達家在此納涼賞月,所以這裡又名月見御殿。我點了一杯綠茶,另附上一塊甜甜的小茶點,然後入內就座品茶。茶室仍保留張貼有金箔的壁畫屏風,可算是金壁輝煌,另一邊則面向大海,把松島灣美景盡收眼簾。



從觀瀾亭處看到的海景

或許是一大清早,只有我一人品茶。那倒好,一個人靜靜地,遙想當年將軍們乘涼望海的光景,一派閒情逸致。從前的權貴可真識歎啊!之後我便到茶室旁邊的松島博物館參觀。這座小功博物館展出伊達家用具、武器、盔甲等。


國寶瑞巖寺

之後便前往參觀日本國寶級寺院瑞巖寺。瑞巖寺歷史悠久,由江戶時期的伊達政宗於1609年歷經五年歲月建成。伊達家族歷代都在此古寺祭祀死者。穿過大門,只見一條大道,兩旁種滿參天杉木。



參道的另一邊有洞窟,並樹立了三十三尊觀像。今天又天陰,令氣氛更肅穆蕭剎。





瑞巖寺匯集桃山文化之精髓,為指定國寶。很遺憾,瑞巖寺本堂正在修葺,無緣拜訪。在修葺期間,國寶庫裡大書院及陽德院御靈屋 (伊達政宗正室田村愛姬墓室) 特別向大眾開放參觀。國寶庫裡是禪宗寺院的飲食場所,屋簷上的雕飾甚為講究,可窺探政宗公的美學意識。寶物館 (青龍殿) 展出伊達政宗甲冑像等約三萬多件文化財產及國寶。



 






漫遊圓通院

圓通院為禪宗之寺院,也是首任仙台藩主・伊達政宗公之嫡孫光宗之靈廟,建於西元1646年。光宗年少時已文武全才,甚得祖父政宗疼愛,被視為繼承人培育,可惜卻在十九歲时英年早逝,傳說是鋒芒露的光宗遭德川幕府忌憚,故被暗下殺手毒死。其父伊達忠宗便將他葬在瑞巖寺隔壁,讓他陪伴在最疼愛他的祖父身邊。



「三慧殿」,以當時的技術精粹建造而成,伊達家首屈一指的建築物,獲指定為國家之重要文化財產。殿內的裝飾受政宗公派遣至歐洲的使者支倉常長所帶回來的西洋文化影響,佛龕上繪畫了西洋玫瑰。



正殿為瓦頂房式建築,禪寺與境內的日本式庭園相襯,氣氛沉著寧靜,一片禪意。


七福神庭院









想不到在松島也有萌勢力

松島雖然近海,但看來並沒受到二零一一年海嘯的蹂躪,景色依然。聽說松島是受到松島海灣上大大小小島嶼的保護,才倖免於難。在此合十祝願松島永遠美麗,縱使遇上天災,也經得起考驗,安然度過。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