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非同凡響 Distinction


《非同凡響》是一部值得入場的港產片。

音樂老師(谷祖琳)一直渴望轉職到精英中學任教;Band 1孤僻學生(余香凝)做義工搏高分;Band 3叛逆少年(岑珈其)為免被逐出校,三人各懷心事參與他們眼中毫無意義的特殊學校音樂劇,竟在不知不覺間譜出人生樂章。」(摘錄自香港夏日國際電影節2018簡介)

雖然看到簡介吸引,但還是顧慮這種社會特殊社群為題材的電影會否太煽情催淚,可喜的是導演歐文傑演拍得很平實,也沒有刻意拍一個「齊歡唱同慶賀」的大團圓結局,但本片也並非不正面,它告訴你有些事情好像改變不了,但你可以改變心態,而心態改變,未來的路向也許會改變。

本片Band 1學生Zoe的個性與學校的名校教育格格不入,明明美術不俗,但不合主流教育的評分;明明想做廚師,母親要她升大學才決定;甚至連特殊學校的媽媽都想送其兒子吳珈朗到主流學校讀書。總之要進入主流,要走大路,才是人生的正途。但這是否對的是快樂的?本片告訴你即使人生並非只有一條大路,每個人都有他的潛質,即如Band 3仔吳珈豪獲老師讚賞有攝影潛質,也能另闢蹊徑;特殊學生吳珈朗在特殊學校更能發光。老土講句: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看似平凡,總有不平凡的一面,端乎自己能否發掘發揮,也能非同凡響。

本片我給高評價是導演和演員。要知道,拍兒童演員很難控制,更何況是特殊學校的輕度智障小朋友。此外,本片的年青演員如余香凝、岑珈其、廖子妤也演得出色自然,令我看見青黃不接的香港影壇有希望,終於有新一代演員接棒了。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